优生也考试――“择偶”

2008-09-15 00:00:00 来源:

  选择对象、决定配偶是一个逐步建立感情的过程,青年人对此应从优生学上加以考虑。如果双方感情建立以后才考虑到优生,常会受感情上和其他方面因素的困扰。
  在生活中类似的例子很多,如有的年轻恋人要结婚了,才知道对方家庭有某种遗传病史或对方有某种疾病,此时,分手与否将是一个令双方十分痛苦的问题。
  因此,男女青年在择偶时就要学习些优生知识,以便做出正确的选择。男女青年在择偶过程中,应注意以下问题:
  一、合适的年龄。一般来说,若结婚后即准备要孩子的话,应选择比法定结婚年龄略大一些的对象。因为未满婚育年龄就生育者,所生新生儿的体重低,易发生早产,子女发生染色体异常、先天畸形的也较多。当然,也不要太迟,因为女性在35 岁以后孕育也会在妊娠、分娩中遇到麻烦,而目遗传病的发病率上升。
  二、了解对方的健康状况。择偶时,双方都应忠诚老实,把自己的疾病情况相互告知。如想采取“冲喜”的办法来纠正一方的某种疾病,只会造成悲剧。因此,凡可因婚配而致严重损害一方或双方健康或影响子女健康的,都要慎重考虑。
  三、近亲莫相爱。近亲结婚是科学文化落后时代的产物,由于一些古典文学名著对此常加以歌颂,所以影响很深。如在许多农村地区,“姑表亲”、“姨表亲”之风仍然盛行,说什么“亲加亲,代代亲”。其实,亲缘越近,后代的智力与生活能力越差。
  四、同病勿相恋。俗话说,同病相怜,但患同样疾病的青年不要相恋。因为如果一些相同的遗传基因所致的疾病患者(如先天性聋哑、遗传性致盲疾病)一旦结合,其后代也往往发生同样的遗传病。因此,在择偶时就要考虑这个问题。
  男女青年在婚恋问题上常易一见钟情,从优生学的角度来讲,这是一种很不科学的择偶方法。年轻人相识、相交,较好不要很快确定恋人关系,更不宜草率论及婚嫁,而应该有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。
  不但要了解对方的脾气、性格、文化素养、家庭、经济等情况,还要全面了解对方乃至家人、家族的健康状况及疾病发生情况,如发现问题,应及时中止双方关系,这样既可避免对双方感情的伤害,也避免了某些遗传疾病传给子女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可以并发哪些疾病?

  • 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肾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